北東アジアを考えよう!

北東アジア(日中韓台朝)をメインに、ユーラシアを包括的に捉えよう。 

日本独特の食肉文化の多様性。

知人に頼まれて、日本の事を紹介する文章を書きました。その中国語を載せておきます。検閲にかけられるような事があればこちらでも報告します。

 

 

日本独特的食肉习俗

 

 大家喜欢吃什么肉?牛,猪,还是鸡呢?现在世界上供人食用的主要肉类大概是牛、猪和鸡。但是世界上除了有吃牛、猪、鸡的风俗习惯,还有不吃,或者不能吃的风俗习惯。比如说,在印度信印度教的人不吃牛肉。伊斯兰教不吃猪肉。中国的国内也有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维吾尔族和回族。他们的主要食肉风俗就是羊肉。中国国内还有吃驴肉、蛇肉、青蛙肉的饮食风俗。中国有食肉文化的多样性,这是非常好的。

  我为什么这么说呢?是因为牛肉生产的环境负荷非常大。首先,肉牛的饲料需要大量的粮食;除了种粮食需要大量的水之外,牛喝的水和屠宰的过程中使用的水也是不可无视的。其次,为运营屠宰场和牧场所需的石油等化工燃料。这些都需要耗费大量的天然资源。所以,假如全球人类都吃牛肉,可能地球会承受不住人类的欲望而导致崩溃。也就是说,尊敬食肉文化的多样性既有利于环境保护,同时又对建设多民族和谐社会做出贡献,真是好处多多呀。

  日本也有牛、猪、鸡以外的食肉风俗。特别是明治时期19世纪以前,日本的主要肉食品是牛、猪、鸡以外的动物。比如野猪、鹿、马、鲸鱼和海豚等。这样的习俗在日本称为【ジビエ Jibie】,汉语叫【野味】。在日本还有食虫习俗。现在还有可以体验这样的饮食习俗的餐厅。

 

 

 

f:id:syuturumu:20160930014413j:plain  

f:id:syuturumu:20160930014523j:plain

 

【山鲸鱼   寿喜烧   兽类餐厅】 东京都墨田区两国1-10-2

「山くじら すき焼き ももんじゃ

 

江户时期德川第五代将军纲吉发布了禁止吃兽类肉的《兽类怜悯令》。所以,一般老百姓把野猪叫【山鲸鱼】,私下里吃野猪。这家餐厅的名字就是源于这样的历史原因。

 

 

f:id:syuturumu:20160930014625j:plain    

生马肉片

 

http://www.douguo.com/diet/detail/950377

 

 

 

 

 这样的食肉习俗还反映在漫画的内容和描述里。在《黄金神威》里面就描述了日本北海道的少数民族风俗文化,并介绍了珍稀的日本猎人习俗。比如说,用兔子或松鼠做的肉丸子【チタタプ Qitatapu】,鹿肉火锅【ユクオウハ Yukuouha】。顺便说一下,这个日语是阿伊努民族的语言,所以一般的日本人也不懂它的意思。

这个漫画是讲述寻找黄金的冒险故事。退伍军人的主人公和一名阿伊努少女一起寻找阿伊努民族传说中的黄金宝藏。

 

 

f:id:syuturumu:20160930015807j:plain 鹿肉火锅「ユクオハウ Yukuohau」

f:id:syuturumu:20160930015816j:plain   

【ゴールデン・カムイ Golden Kamui 黄金神威】

http://manhua.dmzj.com/hjsw/37569.shtml#@page=1

 

 

 

 阿伊努民族是日本的一个少数民族。大概居住在北海道或运东俄罗斯地域。他们有和日本不同的独特的文化和语言。明治时期19世纪以后,阿伊努民族在当时日本政府的同化政策统治下,固有的独特文化和民族意识几乎消失殆尽。对于这一点研究者们忧心忡忡。更何况现在的国际潮流是强调要尊重原住民的权利。

 

f:id:syuturumu:20160930022451j:plain

f:id:syuturumu:20160930022515j:plain

 

 

 

有食肉文化的多样性是非常好事。大家一边关注中国国内的食肉文化的多样性,然后,来日本旅游,试一试日本独特的食肉文化。

 

 

 

 

 

编辑后记

 

 这次介绍一下日本特色的食肉习俗和反映这一习俗的漫画。我在写这篇稿子时,北海道的大自然和阿伊努民族的浪漫历史画卷就浮现在我的脑海。同时,丰富又特色美味的野味肉类佳肴让我倍感饥饿。我吃过鹿肉和驴肉,这个那个都不错。但是我最喜欢是羊肉。烤羊肉串,羊肉泡馍,都喜欢。

 在日本有很多以饮食风俗为背景的漫画和电视剧。如果大家对日本的饮食文化有兴趣的话,建议你看一看下边的漫画。

 

 

 

f:id:syuturumu:20160930022742j:plain

 

 

f:id:syuturumu:20160930022813j:plain